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理財閱覽室> 上班族的5道財務防線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捷運上透過電子雜誌的書評發現到為此還看到坐過頭

為什麼要建立財務防線因為在職場上沒有永遠的鐵飯碗市場沒有永遠的春天加上前陣子勞退基金破產話題,不斷地告訴我們唯有建立多道財務防線才能確保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仍能保住自己的資產

作者論述的5道財務防線如下

1道:建立穩定的現金流
2道:打造一座現金水庫
3道:看準時機買房子
4道:保護資產預防縮水
5道:掌握攻擊致勝的關鍵

在第一道防線方面穩定的現金流來自於兩個來源薪資與固定收益(fix income)在薪資部份可以透過工作表現來爭取更多酬勞的機會也可以透過多方面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選擇對自己更為有利的公司以爭取更高的酬勞。在固定收益方面,定存無法打敗通膨,股票配息也非定值,因此債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部份,我認為追蹤全球債券指數的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是個不錯的投資工具,雖然它的配息低於高收益債,不過晚上卻睡得著覺。

第二道防線,現金水庫包括了儲蓄與第二份收入投資績效重點不在於多少百分比而是能投入的資金有多少3000元的100%3000元,但300000元的1%也等同3000元。因此,唯有努力儲蓄及利用興趣嗜好找第二份收入來讓我們的現金水庫在短時間內儲滿。

第三道防線,「有土斯有財」。有房子的好處包括:可以做為遮風避雨、成家立業的地方,房租只是給房東運用的現金流,最後房子還不是屬於自己的。雖然買房子一般人需要申請房貸才購買的起,不過也可以因為每個月繳房貸間接強迫自己儲蓄。買房子除了自住,也可以出租當包租公、包租婆享受定期現金流流入的感覺,更甚者在出租期間還可以享受房價增值的空間,不過買房子的重點「第一是地點、第二是地點、第三還是地點」。雖然REITs也是投資不動產,但我認為這屬於第五道防線。

第四道防線,實物資產較能在通膨情況下保值,如不動產、黃金。而現金與債券較能在通縮情況下保值。至於黃金該不該投資,見人見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書內說明。

第五道防線,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唯有正確的投資觀念、了解金融歷史與勇於承擔風險,才能享受其所帶來的溢酬。

綜合書中重點為:提高薪資+第二份收入+債券(抗通縮)=>不動產(抗通膨)=>股票、共同基金(風險溢酬)

雖然書名是針對「上班族」,但我認為只要還沒達到財務自由的人都可以看,書內沒有太多複雜的投資理論與一堆數字,作者用平易近人的口吻闡述理念,其實很輕鬆就可以看完這本書,在輕鬆沒負擔的情況下學習投資觀念很適合各種程度的投資人。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投資的努力方向

前陣子,長官說了一句話:「學企管下公司決策,重點就是避免出錯」這就讓我想起Charles D.Ellis寫的一本書「Winning the loser's game」。他以網球比賽為例,最後贏得比賽的選手並不是有什麼高超的技巧,而是「比對手少犯錯」。

CEO來說,出錯的下場動輒損失公司資產,嚴重的話直接下台一鞠躬。

對投資人來說,出錯的下場就是錢蒸發了,到老還在為錢而努力無法退休。

當一個成功的CEO必須具備完整的學經歷,才能擔負起為公司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

做為一個投資人,其實也可以視為自己資產的CEO,為自己的資產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

CEO與投資人如果都是為了資產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那麼為什麼努力的方向卻是天差地遠?

成為一個CEO最少需具備EMBA的資格,還要懂得會計、財報、行銷、國貿等各項專業知識才能為公司帶來創造獲利極大化目標的「可能」。

但一般投資人似乎認為,只要「認真」看電視節目、看理財雜誌、研究線形走勢、聽理專建議、小道消息就能賺到錢。

換個角度想,若您是一個大企業老板,有兩個年青人要來應徵,A青年說他所學的包括學校所教的正統知識與實際經驗;B青年說他都是聽名嘴講、憑感覺做事,請問您會選誰?

很多人羨慕CEO的身份與地位,但卻忘了自己也可以充實到像CEO內涵的可能。

唯有回歸到投資的真諦,徹底從基本的投資概念開始學起,才有辦法減少出錯的發生率。

很多人都聽過「不要碰不懂的投資工具」,但有多少人真的想過手邊上的投資商品它的原理與風險? 安全的定存真的沒有風險嗎?

一個成功的舉重選手需要經過正統教育與長時間練習才會有輝煌的成績,但有更多人以為看電視教學節目就可以快速舉起比自己重的槓鈴,結果如何? 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