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如何透過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查詢集保餘額

首先,先看一則歷史新聞: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2007.07.24

證券公司高級營業員葉XX涉嫌盜賣數千張客戶股票,將一億兩千萬元股款經由母親與胞兄帳戶匯到國外,然後潛逃大陸,全案正由檢調偵辦。

檢調發現,葉XX盜賣股票的對象,除了自然人客戶以外,還包括多家法人公司,盜賣的股票包括漢磊科技等六家公司,受害公司與民眾至少超過十人。

調查局月前持多張搜索票前往葉XX位於台北市住處及他的親友家中搜索,並約談葉的母親與胞兄、吳姓被害人等多人到案,但葉去年十一月前往大陸至今未歸。調查局昨天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將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據指出,吳姓被害人是葉XX的大客戶,除了公司買賣股票交由葉XX操盤外,他買的股票也是委託葉XX處理,但葉XX卻盜賣他公司與私人的股票多達六千七百萬元,讓他損失慘重。

調查發現,葉XX在八十七年到九十五年間,分別在群X證券東湖分行、鼎X證券西湖分行以及建X證券內湖分行,擔任股票買賣營業員。他藉職務之便與客戶的信任,趁委託人辦理股票買賣或交割業務時,私下持委託人的印鑑,在股票出售授權書上,蓋上委託人的印鑑,待委託人離去,旋即出脫股票。

調查指出,葉XX為防止東窗事發,事後還會偽造委託人的股票帳戶,讓委託人誤信葉確實有操作股票買賣,但事實上這些股票早已被盜賣,而且資金都存放在葉的親友與海外人頭帳戶中。

調查局發現葉XX曾多次提領現金,並旋即向公司辭職前往大陸。他的母親表示,她不知道兒子買賣股票的事。

集保公司呼籲並提醒全國投資大眾,股票存進集保後可多加利用集保語音及網際網路查詢服務,以隨時掌握本人所有的集保餘額。

投資人需先準備「開戶原留印鑑」與「身份證明文件」到往來券商填寫申請資料,以取得「網際網路帳戶資料查詢密碼通知書」。若是開戶於鑫豐、犇亞等券商無法親自辦理的投資人,可聯絡客服將申請書通訊辦理以取得密碼函。

取得密碼函後,先確認是否有破損拆封,如無誤即可登入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登入網頁後,選取右邊的「集保帳戶及境外基金資料查詢系統」。


選擇左邊的「密碼變更」,拿到密碼函的第一件事就是變更密碼。


選擇「集保帳戶密碼變更」,將密碼函封面的帳號與內頁的原始密碼填入,然後按送出。



接下來填入「身份證字號」與兩次「新密碼」,然後按送出。建議此步驟將新密碼寫於密碼函上以備不時之需。


當密碼設定成功後,畫面上會出現「密碼變更完成」的字樣,接著選擇左邊的「集保帳戶查詢」。


再次填入「帳號」與「新密碼」,然後按送出。


選擇「普通交易餘額資料」。


若要查詢各股,就在空格內填入股票代號;若要查詢「全部餘額」則空格處留白並按送出。


此時,畫面就會出現往來券商的證券餘額,投資人可藉此確認證券餘額是否正確。


備註:
1.密碼函申請為單一券商申請,投資人無法申請一個密碼函查詢第二間券商的證券餘額,需另與第二間券商申請密碼函,依此類推。
2.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開放查詢時間:每日上午六點到晚上十二點(例假日除外)。
3.密碼遺忘或密碼連續錯誤四次,需重新申請密碼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