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投資的努力方向

前陣子,長官說了一句話:「學企管下公司決策,重點就是避免出錯」這就讓我想起Charles D.Ellis寫的一本書「Winning the loser's game」。他以網球比賽為例,最後贏得比賽的選手並不是有什麼高超的技巧,而是「比對手少犯錯」。

CEO來說,出錯的下場動輒損失公司資產,嚴重的話直接下台一鞠躬。

對投資人來說,出錯的下場就是錢蒸發了,到老還在為錢而努力無法退休。

當一個成功的CEO必須具備完整的學經歷,才能擔負起為公司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

做為一個投資人,其實也可以視為自己資產的CEO,為自己的資產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

CEO與投資人如果都是為了資產創造獲利極大化的目標,那麼為什麼努力的方向卻是天差地遠?

成為一個CEO最少需具備EMBA的資格,還要懂得會計、財報、行銷、國貿等各項專業知識才能為公司帶來創造獲利極大化目標的「可能」。

但一般投資人似乎認為,只要「認真」看電視節目、看理財雜誌、研究線形走勢、聽理專建議、小道消息就能賺到錢。

換個角度想,若您是一個大企業老板,有兩個年青人要來應徵,A青年說他所學的包括學校所教的正統知識與實際經驗;B青年說他都是聽名嘴講、憑感覺做事,請問您會選誰?

很多人羨慕CEO的身份與地位,但卻忘了自己也可以充實到像CEO內涵的可能。

唯有回歸到投資的真諦,徹底從基本的投資概念開始學起,才有辦法減少出錯的發生率。

很多人都聽過「不要碰不懂的投資工具」,但有多少人真的想過手邊上的投資商品它的原理與風險? 安全的定存真的沒有風險嗎?

一個成功的舉重選手需要經過正統教育與長時間練習才會有輝煌的成績,但有更多人以為看電視教學節目就可以快速舉起比自己重的槓鈴,結果如何? 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